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云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云南省气象局采取直播互动、科普讲座、现场观摩等“线上+线下”互动方式,联合昆明市气象局、昆明市西山区气象局及昆明太华山气象站向公众免费开放,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云南省气象局讲座现场图片    黄诗棋拍摄



云南省气象局活动现场图片    黄诗棋拍摄



开放日当天,研学小记者团、师大实验中学、师大附属世纪金源学校以及来自不同学校的约500余名中小学生、老师、家长一起走进省气象局参观了大数据中心、省人影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台,通过观摩现场展板、观看科普视频、聆听讲座、现场体验等方式,了解天气气候知识和气象工作,并领取了《云南主要气象灾害及防御》《观云识天》《气候与水》等科普宣传手册。讲座现场,专家生动形象地向观众普及天气气候常识、气候变化现状及气候行动的原因、措施及意义,倡导大家树立人人都是气候行动践行者的理念,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抵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并与现场观众进行知识问答互动,发放气象科普宣传纪念品。科普讲座的精彩内容也通过“云南气象”抖音号、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直播。

青年志愿者在活动日当天也提前到位,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志愿者们向参观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细致的讲解防灾救灾知识和气象展板内容及各类天气现象,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掌握省局各参观平台情况,为参观者提供最优参观路线。青年志愿者的积极作为有效维持了活动的参观秩序,优化了参观者们的参观体验,展现了云南气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昆明市气象局科普讲座现场图片   杜庆敏拍摄



昆明市西山区气象局活动现场图片   赵旸拍摄



昆明太华山气象站活动现场图片     图片提供:刘金福



昆明市气象局开放市气象台、气象观测场、风云四号卫星接收站等场所接待外来人员。气象讲解员向大家讲解了温度、日照、降水量如何测量、人工增雨消雹原理等, 并播放气象科普动画片。昆明市西山区气象局内,学生和家长有序参观了观测场,深入了解气象的相关知识。工作人员播放了气象日相关科普视频,并向参观者发放了科普宣传材料。在昆明太华山气象站,气象专家刘金福及全站工作人员,带领到访的观众参观了太华山气象观测站、云南气象博物馆、现代化气象业务系统展示平台等,并详细地介绍了气象站的历史和各气象仪器的功能,让观众们近距离接触大气探测设备。


江川区大街小学学生在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加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李兴珍 摄影


景东县气象局组织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活动现场图片   自成娇拍摄


屏边县气象局携手屏边一中共同开展“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科普活动现场图片   李琪拍摄


据悉,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围绕世界气象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玉龙县局开展“线上线下”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屏边县局携手屏边一中共同开展“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科普活动;景东县、梁河县、晋宁区、陇川县、新平县、华宁县、石屏县局举办了科普知识专题讲座、气象设备参观、展板讲解活动;临沧市、芒市、石林、永胜县、福贡县、红河县、丘北县、沧源县、江川区、广南县、华坪县等地气象部门开展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农业种植基地、进科普教育基地活动。

(文/黄诗棋、王冰洁、朱莉、王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