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召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内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10月25日下午,云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评审及内审末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情况和内审情况,对下一步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的措施改进和资源配置提出具体要求。
    按照GB/T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气象观测适用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省气象局和州(市)气象局分别组成内审组于2019年9月19-29日、10月8日—15日两个阶段,对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内部审核。审核结果显示:云南省综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符合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被审核单位的质量方针是适宜的;部分质量目标需结合实际情况再进行整合;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识别的各业务过程得到有效控制,按照体系要求进行了过程的监视和测量,审查结果的质量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各项业务规程的要求;体系覆盖区域的人员对标准的理解有了提高,质量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
    经过前期的内审培训及组织内部审核后,针对全省气象局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加深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质量体系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过程控制为保证,要从管理层到技术层,对质量体系标准都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围绕以质量为核心的目标,做好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各单位要对照相关规定和内审结果,认真分析原因,对本单位薄弱不足之处,及时改进,按照要求上报整改报告,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发挥效能。三是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外审通过。2020年初我省将完成全国第二批认证单位外审,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迎接第三方现场审核,确保全省通过认证。
    据悉,按照2019年中国局将观测质量体系建设要求,云南作为全国第二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单位,是全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内审是检验云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标审核要求,限时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了云南观测业务质量,加快推进了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