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1月15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进一步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刚在会上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会议回顾2019年工作,在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各级气象部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建设不断深入。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服务重大产业发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云南脱贫攻坚等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方面成效显著。不断加强和改进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型业务试点,逐步提升了预报准确率、气象信息化等气象核心能力。在强化科学管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气象法制建设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云南气象部门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务必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气象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继续推进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精神落实。二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等方面全力以赴。三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身份”做出更大贡献,要在提升生态气象业务能力,强化气候生态科学评价,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四是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着力提升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五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对标监测精密提升观测能力、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在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六是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七是全面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抓紧关键性全局性先导性任务落实,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深化气象放管服改革,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八是加强气象法制建设,发挥制度治理效能,抓好政务服务,提升科学管理效能。

会议要求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决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执纪问责。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晓毅作全省局长会议总结。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科学谋划云南气象事业发展。二要努力做好 “十三五”规划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既要对接中国局规划和重大工程部署,也要面向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需求,提出切实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把2020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抓实发展举措,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来引领和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气象部门获得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情况。与会代表围绕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报告,就如何贯彻落实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讨论。

云南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正研级高工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处级以上干部,高级工程师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