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省气象部门实施人工增雨助力抗旱灭火促春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2—13日,我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降水天气过程组织实施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2架增雨飞机在普洱、西双版纳、红河、玉溪、丽江、大理、楚雄、昆明、保山、临沧等有条件的区域实施增雨作业4架次。昆明、玉溪、保山、昭通、普洱、临沧、楚雄、红河、西双版纳、德宏、丽江、大理、迪庆13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261点次。

据地面作业区和飞机作业航线与自动观测站雨量叠加显示,影响区951个乡(镇)出现明显降水,其中降水在0.1毫米-9.9毫米有661个乡镇、10毫米-24.9毫米有194个乡镇、25毫米-49.9毫米有82个乡镇、50毫米-99.9毫米有14个乡镇。

据悉,云南3月以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9%,其中滇中以西偏少50%以上,气象干旱不断加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人工增雨工作,4月2日云南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森林防火和抗旱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人影部门严阵以待,等待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通过开展空地结合的人工增雨作业,对扑灭林火、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