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云南省气象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进一步部署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0-07-20

 

7月18日,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刚主持召开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阮成发省长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督导检查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要求,进一步部署全省气象部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国气象局专题会议和刘雅鸣局长的讲话精神上来,在当前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研判天气形势,掌握天气信息,把握服务重点,靠前指挥,组织做好服务工作。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扛起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全过程。

程建刚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采取六项措施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一是全省气象部门特别工作状态持续到汛期结束。各地要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变化和气象服务需要,实时启动不同级别、不同类别的应急响应。

二是加强天气形势的研判和大雨以上天气过程的会商频次。省局每10天增加一次延伸期天气形势会商,对可能出现的灾害风险进行评估;每一次区域性大雨以上天气过程时,组织一次加密天气会商,会商范围扩大到大雨影响的所辖州(市)、县(区、市)气象局,并及时多渠道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三是对于区域性大雨以上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邀请水利、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灾害风险影响会商,有效发挥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四是省局要加强对基层,特别是县(区、市)气象局的检查和督查,近期将派出督查组到灾害易发区进行检查和督查。省局要建立有大雨以上天气过程时对州(市)、县局常态化督查提醒工作机制。

五是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技术保障工作,做好预案准备,确保雷达等设备和信息网络不出问题,7月底前各单位要再组织一次检查。

六是省局要通过云南发布等权威发布平台主动发布气象信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通过自媒体等多种传播渠道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尹晓毅、顾万龙、纪检组长罗刚、一级巡视员杨明、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气象局、各县(区、市)气象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减灾处 马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