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局联合多部门开展2020年国庆天气预报大会商
来源:科技与预报处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9日上午,省局联合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等12个部门召开2020年国庆假日全省天气预报大会商,分析国庆假日期间天气,共商保障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2020年国庆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省文化和旅游厅、交通厅分别通报了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形势预测和交通形势分析。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昆明市局、曲靖市局、丽江市局就国庆期间天气趋势情况和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及其对各行各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提出相关气象服务重点。 

省气象局顾万龙副局长就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气象服务强调,一是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级气象部门要安排好值班值守,保持高度警惕,针对本地天气和服务需求特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的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把气象预报预警全面融入到假日亲人欢聚、旅游出行和防灾减灾的各个环节。

二是抓实抓细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抓好节日安全生产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各级气象部门特别是延边的8个州(市)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止麻痹松懈,主动了解和掌握本单位职工及退休人员的外出情况,严格执行假日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三是加强部门合作,为各级政府和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与交通、旅游、应急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应急,及时了解服务需求,为交通运输以及人民群众的节日安排、旅游出行提供优质气象服务,特别加强旅游热点地区、重点景区、主要交通干线的天气预报预警,出返程关键节点的气象灾害影响预报服务,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假日。

预计国庆假日期间无全省性强降温降雨过程。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影响,我省东部、南部及西部边缘多降雨天气。滇东北、滇南边缘、滇西北东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假日期间出行需注意降雨对行车的影响;滇南、滇中地区清晨有雾,局地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预报处 王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