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9日下午,云南省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我省汛期气象服务情况,我省今年和入汛以来天气气候特点以及未来天气趋势。

会上省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和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降水总体偏少,时空分布不均匀。截止9月30日,今年以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91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9%。从时段分布上看,仅1月、4月、8月、9月降水偏多,其余月份均偏少。二是气温偏高,高温现象突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8.6℃,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三是冬春气象干旱呈阶段性发展。3~4月高温少雨引发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旱情最重的4月上旬全省约有70%的站点出现气象干旱,5月降水持续偏少,下旬滇中及以西气象干旱再度发展。四是雨季开始期异常偏晚,入汛以来降水总体正常略多,气温异常偏高。全省进入雨季的日期为6月9日,较常年偏晚15天。五是汛期极端强降水频发,旱涝并存态势明显。入汛以来(6月9日~9月30日),强降水频发,全省共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7次,为常年全年平均的1.7倍;入汛以来累计出现暴雨254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81站次(偏多46.7%),突破历史纪录。降水分布不均引发区域内旱涝并存。

据了解,为此,今年以来,云南省气象局先后组织召开9次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部署,动态开展汛期气象服务隐患和风险排查整治,优化业务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实现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各个环节有机衔接,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三级灾害性天气“内响应外联动”工作规范,实现按灾害风险级别、分服务对象的短临强降水“精准靶向”预警服务。全省气象部门准确预报汛期以来全省出现的14次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汛期全省共发布预警14344条,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三条战线共同发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和覆盖面。入汛以来,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命令四级3次、三级1次,7月10日进入防汛抗旱特别工作状态后各州市气象局共启动应急响应25次。协助自然资源部门成功预报地质灾害78起,避免人员伤亡2339人。

此外,省气象局还在干旱严重地区增加抗旱人工增雨作业的频次,2架增雨飞机实施作业44架次,同时16个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775点次,积极运用科技手段缓解旱情和增加库塘蓄水。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将继续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针对后期天气气候特点,组织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工作。

省气象台专家提醒,10月20日夜间~21日,滇中及以东、滇西北东部阴冷有小雨,最高气温将下降2℃—6℃,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防范低温阴雨天气对出行的不利影响。

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新闻广播、春城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记者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