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1-01-22

1月22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气象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要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统筹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作《坚持新发展理念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开启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今年云南气象工作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中国气象局、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稳步推进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抓好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科学谋划“十四五”云南气象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气象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2021年要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三是全方位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全面提升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气象保障水平;五要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云南气象现代化;六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增强气象事业发展活力;七要持续提升气象法治能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八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科学设定本地区、本领域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好工作计划;二要抓住关键,确保开局之年取得扎实的工作成效。要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年度工作任务、五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的关系;三是积极谋划,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中找准定位,发挥部门优势,加强气象服务保障;四要毫不松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基层台站慰问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机关纪委、现代办、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处级干部和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在省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州(市)气象局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获厅局级以上相关表彰奖励情况,部分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