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在昆明成立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5日,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在昆明成立,并召开第一届学术会议。来自中国气象局、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应用气象研究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并作学术交流。



研究中心依托云南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按照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站位、云南特色的总体定位,努力将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学科特色鲜明、研究队伍精干、体制机制创新、运行管理高效的现代化研究机构,提高横断山脉对周边区域天气气候影响科学问题的研究水平,推动横断山区及周边区域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提升,成为高水平的气象科技研发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云南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气象科技支撑,并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气象科学辐射中心。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和良辉在致辞中高度肯定研究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并表示“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维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全国、云南的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活动保障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云南气象事业发展。”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代表中国气象局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由于多尺度地形对天气过程的动力和热力强迫的复杂性,已有的监测技术和科学积累还难以支撑现代气象业务对横断山脉及其周边精密、精准、精细的气象服务和保障需求。而新征程的国家战略发展,无论是川藏铁路、雅江开发、长江生态保护、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一带一路等的保障需求,还是高标准的防灾减灾和高质量的全方位气象服务需求,还是云南辐射东南亚的综合能力需求,都对横断山脉及其周边的气象业务能力提出挑战。尽快提升横断山脉及其周边的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刻不容缓,强化横断山脉及其周边区域的气象科学研究意义重大。”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发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云南省气象局以及云南大学、成信大等合作单位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针对不断增长的全面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保障需求,着眼于改进监测能力不足、科学认知不足、科学成果积累不足、人才队伍不足、合作平台不足等,着力完善观测业务,提高气象实况业务监测能力和综合数据分析和应用水平;着力提高复杂地形强迫下的多尺度天气气候形成、演变及其异常变化的科学认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法,提高数值模式发展、应用水平,提高智能数字气象预报业务能力;着力创新合作平台,围绕解决复杂地形强迫的科学问题,凝聚力量,激情合作,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