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COP15开幕式现场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大探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0月11日-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这次大会期间恰逢台风狮子山、台风圆规影响,天气系统复杂,移动气象台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任务重、要求高。

响应省局党组号召  9名党员践行使命冲锋在前

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昆明市气象局9名业务骨干组建了现场气象保障组(COP15移动气象台),成员全部是党员。现场气象保障组全体成员把这次COP15大会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坚决扛起责任,践行担当使命,积极冲锋在前。

会前积极备战 加强会商演练


10月8日,移动气象台应急保障车进驻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COP15大会主会场后,现场气象保障组迅速开展cop15大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工作,加强会商演练和联调联试。每天完成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现场天气监测、cop15大会开幕式及各项活动综合天气会商、组委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收集和信息反馈、现场天气状况信息实时反馈等工作。为cop15大会的开闭幕式及各项活动全天候提供各项现场气象服务。


现场气象保障组开展移动气象台应急保障车演练、联调联试。


现场保障开幕式顺利举行 移动气象台发挥重要作用

10月11日08时,现场气象保障组全体组员在会展中心外场移动气象台应急保障车里参加中央气象台组织的COP15第三次专题会商,预报提示开幕式当天有零星阵雨过程。10时30分,会展中心现场开始降雨,在狭窄的应急车内,保障人员的目光始终“锁定”在显示屏的各类气象观测数据上大家密切关注着温度、湿度、雨量、风向、风速及天气雷达回波等气象监测数据和天气情况变化,准确及时确保现场重要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回省局COP15气象台。


11日,现场气象保障组7点半进入主会场后做好现场气象保障各项工作。


15时40分后,雨势持续增强,大家的心情也紧张了起来。16时,组委会询问降雨是否会影响晚7点到9点招待会。现场气象保障团队迅速调取最新雷达回波、卫星云图、周边气象站数据和现场云层变化情况仔细分析,实时保持同后方省局COP15气象台会商,做出该时段降雨持续,室外温度较低,将影响户外招待会进行”最终会商结论。组委会根据气象预报及时将户外招待会改为室内进行。


   17时50分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现场雨势逐渐增强。18时,组委会继续询问,降雨将持续到几点几分?经现场气象保障组和后方气象台会商,预判降雨将持续2小时左右,20时降雨完全结束。

19时40分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现场雨势开始减弱。19时55分降雨结束,会展中心的上空转为阴天,现场天气情况和天气预报吻合。现场保障组成员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21时,COP15大会开幕式现场气象保障工作顺利结束后,现场气象保障组总结一天紧张的工作,继续备战第二天。(图/文 王欣)


11日21时,现场气象保障组结束一天的紧张工作后,围坐在气象应急车业务平台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