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扎实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2-01-11

 1月10日,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明确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传达了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扎实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在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政治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战略目标,加快形成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要明确实现路径,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四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保证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省气象部门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落实好云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全方位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引领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全方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全力筑牢云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主动融入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气象需求,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气象保障服务。三要继续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高质量协同发展。聚焦监测精密,提升气象观测能力。聚焦预报精准,提升天气气候预报预测质量。聚焦服务精细,提升气象服务质量。聚焦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提升气象数据应用价值。四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研业务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气象核心业务技术研发应用,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五要强化气象改革和治理,以工程项目为抓手落实“十四五”规划。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强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顾万龙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做好近期有关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拓展服务领域,坚持科技创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监测、预报、服务发展,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要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干部职工慰问工作。

会上,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刚,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一级巡视员杨明分别通报了有关表彰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曲靖、大理、德宏、普洱4州(市)气象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五级、六级职员,各内设机构一级到四级调研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南主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