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部共推新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省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下午云南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和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云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部署了新阶段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会议由云南政府副秘书长罗昭斌主持,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报告了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情况。曲靖、楚雄、普洱、临沧4个州(市)人民政府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6家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专兼结合”的工作机制,人工影响天气监测、作业、指挥、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成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和防灾减灾有力手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会议强调,要深化对新阶段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落实属地责任,不断开创人工影响天气新局面。会议对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围绕《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117号)明确的目标任务,谋划推进“十四五”云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有创新、发展有规划、经费有增长、安全有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激励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合作与交流力度,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学作业能力。三是统筹各类资源资金,着力强化监测、作业、指挥业务基础建设,提高精准作业能力。争取中国气象局在西南布设的专用增雨飞机早日在云南省落地,加快飞机增雨保障基地规划建设。四是加大作业力度,强化高原特色农业保障服务、生态保护与修复保障服务,做好重大应急保障服务。五是完善保障措施,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云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要求各级政府要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解决好必要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资金投入等问题;建立完善农业、保险等主要受益行业对人工增雨防雹的长效投入机制,并按需求逐年提高投入比例。

据了解,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立以副省长为组长的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履职,在经费筹措、装备保修、弹药运输储存、空域申请、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形成了强大合力。2021年,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5—2035)》重大规划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5个州(市)出台了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云南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和快速发展(作者: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