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的部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4月14日,云南省气象局党组印发《全省气象系统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与“质量提升年”行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在全省系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全省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使命担当,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彻底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冷暖记在心上,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内功,精业务展形象,以极端天气应对和汛期防灾减灾为重点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方案》明确2022年的四项主要任务。

 一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精神,将学习领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省气象系统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鼓励与气象系统内外党支部联学联建,形成学思悟行结合示范案例;把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纳入在职培训内容,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把握规律、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县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县级业务人员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

 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在气象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破解、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灾害性天气和汛期防灾减灾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中当好主心骨;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实践优势;在灾害性天气和防汛减灾气象服务中,党员干部要盯住值班值守、风险预判、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应急联动等各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岗位建功行动,精准靶向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细服务公众和农业、交通等行业,推进”预警+重点行业”专项行动;加强与省应急厅、通信管理局对接,完善高级别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流程,积极推进气象预警信息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发布工作;修订预警标准、改革短临预报业务流程、推广预报系统、研发预报产品,提升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预警质量;持续在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征求不断提高精准预报能力和水平的对策建议;建设立体气象监测网,提升监测业务能力。对标监测精密,强化观测与预报服务相协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四要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支撑能力,抓好“质量提升年”行动任务落地;及时将创新性工作举措和突破性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气象防灾减灾实战中,练就为民办实事的真功夫,以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检验“质量提升”的效果。

《方案》同时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保障、注重总结宣传等方面做出部署要求。各州(市)、县(市、区)气象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推动落实各项任务,督促跟进工作进展;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干部,围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及时总结主题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经验,通过气象媒体、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突出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