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局对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18日,云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会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七大江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暨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尹晓毅强调,今年的天气气候形势十分特殊,全省降水异常偏多、冷空气偏多偏强、雨季开始期偏早,全省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面临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对今年防汛减灾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既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各方责任,尽最大努力补齐短板,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确保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万无一失。

 尹晓毅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实抓细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一要加强部门合作,完善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重点做好暴雨橙色、红色预警点对点直报工作,建立健全面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实现高级别预警信息的三停依法依规自动触发;二要加强天气实况资料应用,提升气象监测精密水平,强化各种气象实况资料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和评估全过程中的应用;三要强化新平台的应用,提高气象精准预报水平,建立分钟级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业务产品,为提升预报精准打下基础;四要完善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提升服务精细质量,加强重点领域保障服务,强化重点人群预警服务,多措并举提高面向社会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五要加强问题整改和督促检查工作,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个环节抓实抓细落地;六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按照“三分三备”要求,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及时报告重大突发事件和气象灾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档。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副局长罗庆仙,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与会。各州(市)、县(区、市)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系统参会。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保山市气象局、普洱市气象局作了交流发言。(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