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5月23日,云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我省今年前期天气气候特点、雨季开始情况、近期雨情及本周天气预报。

     会上,云南省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冷空气偏多偏强,气温偏低,波动大,5月以来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二是降水异常偏多,强降水偏多偏强,气象干旱为近五年同期最轻;三是雨季开始集中在5月上中旬,大部地区雨季开始偏早,云南区域雨季开始时间为5月21日,为近十年最早;预计近期我省仍然持续多雨,主汛期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正常至偏多。




   气象专家提醒,预计今年全省主汛期降水量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单点性、区域性强降水发生频率较高,出现单点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特别是滇东、滇南、滇西北边缘地区需重点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同时,汛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乡村安全、交通运输、景区运营等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前期低温多雨寡照造成滇中及以东大部地区农作物长势弱,对秋收作物产量和品质影响大,病虫害风险高,请注意提前采取防御措施。

   会后,气象专家还就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新华社、云南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新闻广播、春城晚报、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