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8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云南气象“35815”战略发展目标,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扎实推动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作了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在云南落地实施,持续优化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环境,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服务提质、管理增效、体系完善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在防灾减灾、服务“绿美云南”建设、粮食安全、特色农业、航空交通、能源保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重点领域气象保障工作中成效显著,多次获得中国气象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全年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实施《纲要》开局良好。

会议强调,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结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3815”战略发展目标,结合《纲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实施云南气象“35815”发展战略目标谋划,三年上台阶、五年大提升、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与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步并适度超前,闯出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提出,做好2023年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立足云南气象实际,聚焦瓶颈补短板,突出关键强弱项,深挖潜能扬优势,守牢防线保安全,抓实党建强保证,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向作风效能要实绩,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加快推动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动落实《纲要》《实施意见》见成效。二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着力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水平。三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丁晓红主持会议,并对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近期有关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深刻领会云南气象“35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的重要内涵,推进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抓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坚决防止酒(醉)驾等违法问题发生、做好节日慰问和值班值守。

会上,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副局长罗庆仙,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玮分别通报了省部级、厅局级、省局等有关表彰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昆明、昭通、保山、红河、文山州(市)气象局,省气象台、气候中心、灾害防御中心等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气象局领导及参会人员、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处级干部、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