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气象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10: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玉溪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玉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及《玉溪市2019 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单位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专人负责,责任要到岗到人。市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县(区)局、市局各科室、直属业务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主管部门,明确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在认真收集部门信息公开资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作用,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云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气办发〔2019〕33号)及《玉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玉溪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玉气办发〔2019〕37号),各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各项工作落实单位。

(二)做好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模块的发布更新和管理维护。根据《玉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对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模块进行了更新和维护,更新后设13个栏目,分别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公开指南制度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知公告、政府文件、建议议案提案办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工作制度、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职工园地、工作动态。

按要求及时上报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公开指南制度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知公告、政府文件、建议议案提案办理结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8个栏目的链接地址。

工作制度、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职工园地、工作动态等5个栏目为根据我局情况保留的栏目。

2019年,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完整、准确、及时的把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并根据群众需求,明确对内、对外公开重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气象部门在玉溪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1204条,其中市级19条,县(区)局1185条。内容涵盖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办事指南、重大决策、灾害预警、气象科普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三)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全市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或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平台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其中市级发布77条。

(四)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玉溪市气象部门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相关制度,纳入玉溪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开展量化考评。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2019年,未出现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舆情事故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考评职能目标。按照《玉溪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玉溪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综合考评职能目标,所占分值为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0

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

147893.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够深入,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宽;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公开目录有待完善,网站维护不够及时;四是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加强;五是信息公开内部运行程序、督查、考核奖惩等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

下一步,玉溪市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玉溪市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确保玉溪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学习气象部门及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结合部门实际完善公开目录,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四是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和形式;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六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玉溪市气象局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