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大理州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1 09:23

按照《云南省气象局公室关于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制和布工作的通知》(云气办发〔2021〕51号)要求,根据《中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发布的有关定,由大理州气象局制本告。全文包括:2021年度体情况、主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理政府信息公开申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情况、其他需要告的事等六内容。本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体情况

    2021年,大理州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公开方面。全州气象部门结合各部门实际,更新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涵盖机构与职能、法规标准、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执法、财政资金、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云南省气象部门气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局公示栏等渠道规范发布大理州气象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通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线上和线下渠道,严格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标准化、规范化切实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一年来大理州气象部门未发生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在制发文件过程中,设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栏目,同步审查确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严格执行《云南省气象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栏目更新维护管理,全年大理州气象部门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四)监督保障方面。加强对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交流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确保信息内容保障工作有人抓、不断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县级气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薄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和业务规定理解不深入,专业能力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对涉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尚未完全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下一步,大理州气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大气象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提升气象政务信息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