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临沧市气象部门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08:0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临沧市气象局汇总编制。报告全文包括: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方面内容。

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可通过云南省气象局官方网站(http://yn.cma.gov.cn/)和临沧市气象局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lincang.gov.cn/zdbm/lcsqxj/zlsy.htm)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相关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临沧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缅宁大道633号,邮编:677099,电话:0883-2122424,传真:0883-214654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临沧市气象部门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络新媒体平台,以“让政府满意、让群众知情、让公众满意”为目标,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行业领域需求,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等,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严密监视灾害性天气发展变化,多渠道、广覆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积极做好面向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决策气象服务,强化应急联防联动和联合会商,用实际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制度建设情况。结合新形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为主、新媒体气象信息发布为辅,以方便工作查询和获取信息为目的,根据公众需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常态化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坚持政府公开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和保密制度,确保公开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全市气象部门通过市、县(区)政府网站和地方电视台全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71条,包括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5条,气象预警信息503条,工作动态222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9条,责清单5,气象科普信息26条,公告公示1条。通过微信服务号发送各类信息2691条次,抖音视频服务号发布天气预报预警85条,气象科普宣传11条,安全生产宣教视频1条。通过应急大喇叭播报天气预报预警信息489条,信息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市气象部门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交流互动情况。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疑问为工作重点,针对每一次天气过程,积极做好气象监测数据公开,并通过电话、传真、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平台,普及气象知识,组织工作人员就公众普遍关心的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人工影响天气、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强化与公众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互信支持和关心理解。

   (五)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广、交互性强的特点,开通抖音服务号“临沧天气”,配合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服务号、应急大喇叭、“临沧智慧气象”数字展示平台,进一步拓宽公开信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受众面。

(六)监督保障情况。持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按规范要求履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接受公众和政府部门监督,并及时反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对新媒体平台运维保障能力不足,导致县(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单一,且内容多以天气预报预警为主,加之工作人员对视频拍摄、动画制作等技术的匮乏,导致公开内容得不到有效拓展和丰富,未能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二)改进情况

鼓励干部职工强化对新媒体技术学习和实际操作,结合岗位实际,尝试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和科普视频,并逐步建强市县(区)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团队,进一步强化与地方融媒体沟通合作,提高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临沧市气象部门在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中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