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

一、主要职责

1、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 2、宣传、贯彻执行气象法律、法规。查处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行为。 3、管理大气探测、公众气象预报、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气候监测公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的发布。 4、开展气候变化监测、预测和影响评价。负责大气环境影响评估使用气象资料的审查。 5、对重点建设工程、重大经济开发项目、城镇建设规划中的气候条件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审查。 6、组织管理和实施人工影响局部天气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资质初审。 7、负责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负责雷电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管理工作;负责组织雷电灾害调查鉴定和评估工作。 8、负责升放气球管理工作。组织升放气球单位的资质认定工作,对本行政区域内升放气球活动进行审批和监督管理。 9、参与气象科学研究,组织气象实用技术推广和应用,气象科技知识普及、开展和管理与气象防灾减灾有关的气象科技服务。 10、组织管理全州气象系统的党建、业务、行政、人事、财务、纪检、监察和文明建设等工作。 11、承办云南省气象局和文山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领导

杨宗凯    局长

杨松福    副局长

李 泓    党组纪检组组长

黄一珊    副局长

三、所属机构

文山州气象局业务科技科、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办公室、文山州气象局人事教育科、文山州气象局计划财务科、文山州气象台、文山州天气雷达站、文山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文山州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灾害防御中心、文山州局核算中心、中共文山州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会、中共文山州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会、云南省文山市气象局、云南省砚山县气象局、云南省丘北县气象局、云南省广南县气象局、云南省西畴县气象局、云南省马关县气象局、云南省麻栗坡县气象局、云南省富宁县气象局

四、联系电话

  0876-218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