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气候中心(云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

一、主要职责

1.承担气候、气候变化、生态与农业气象轨道业务。 2.承担全省短期气候预测、气候影响评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3.开展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应对措施业务。 (1)建立省级气候变化业务系统,牵头开展气候系统监测数据及基本事实分析、气候变化影响评估、预估等业务,制作省级气候变化服务产品。 (2)牵头建立开放式气候变化科研和业务服务平台,联合部门内外力量,开展气候变化监测、检测、预估、影响与应对研究。 (3)围绕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心工作,牵头开展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气候变化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4)依据气候变化科研、业务及服务工作需要,提出相关气象观测布局建议,开展观测试点和试验等业务化前期准备工作。 (5)积极参加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6)协助有关单位开展气候变化科普教育和宣传工作,加强我省应对气候变化软实力建设。 (7)承担全省气象部门气候变化科研业务的指导与技术支持工作。 4.组织开展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与研究工作。 5.负责生态与农业气象情报预报、作物产量预报、环境影响评价业务。 6.承担生态与农业气象的监测、预报、评估和服务工作。 7.承担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工作。 8.负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森林火点监测工作。 9.承担突发气象灾害和公共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的相关工作。 10.按照云南省决策气象服务中心要求,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产品。 11.对下级台站进行相关业务技术指导。 12.承办省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领导

刘春文    副主任

胡雪琼    副主任

李 蒙    副主任

三、所属机构

云南省气候中心办公室、云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云南省气候中心生态气象科、云南省气候中心遥感监测科、云南省气候中心高原特色农业气象科、云南省气候中心气候监测评价科、云南省气候中心气候服务科

四、联系电话

  0871-6418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