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文号:云气函〔2022〕19号
效用状态:有效

云南省气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州、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Early Warning and Early Action.Hydrometeorological and Climate Information for DisasterRisk Reduction),正值新中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云南省气象局、云南省气象学会组织全气象行业单位开展纪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联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认识防灾减灾、科普先行重要意义,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度、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大局,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各项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活动组织要严格落实云南省气象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属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力求活动既安全有序又精彩纷呈。

二、紧扣活动主题,提升质量效益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与气象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密切相关。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主题,以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为目标,开展气象灾害类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致灾风险隐患、天气气候成因和天气极端性、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典型案例的解读和宣传。宣传新中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50年来气象领域对外合作成果以及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国际贡献。推进灾害性天气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要响应云南省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行动,突出针对性举措、效果性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多策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吸引力的活动,运用通俗易懂方式进行科普内容解读,服务防灾减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三、加强统筹协同,强化社会联动

把握早预警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气象行业联动,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联合宣传、科技、科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灾害性天气高影响行业部门,围绕主题联合策划开展科普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促合作。强化部门优质科普资源统筹和共建共享,省局办公室、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学会单位要从全局高度加强组织策划,打造高质量线上线下资源平台,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气象部门在组织好本单位活动基础上,积极参与推介全国、性活动(附件),形成“一盘棋”联动效应。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凝聚部门内外媒体力量,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气象媒体矩阵和各类科普平台作用,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和相关法律普及。加强与省级和地方主流媒体以及有影响力社会媒体平台的联合策划,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新闻通稿等方式,扩大防灾减灾科普内容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宣传要突出重点、把握节奏、注重效果,充分利用纪念活动宣传在党的领导下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和防灾减灾工作成效。重视了解媒体与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回应关切、答疑解惑,科学引导舆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主动向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提供我活动组织情况。

五、认真做好总结,科学评估成效

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符合地方部门实际的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位。要把安全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线下活动要制定安全预案,做到预防在先、安全无死角。各)气象局、气象学会,相关直属单位要及时评估活动成效,做好活动总结。请于3月24日前将总结(含图片)通过气政邮报送至云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和云南省气象学会秘书处,总结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1500字以内。

附件:2022年云南省气象局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