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文号:云气办发〔2022〕21号
效用状态:有效

云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云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州、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推进我省气象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科普人才培养和储备,经商省科技厅同意,云南省气象局决定举办首届云南省气象行业(气象、农业、民航、部队、高校相关专业等部门)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一)科普讲解选题应以气象知识为核心,结合自然科学或技术相关知识,通俗易懂阐释气象科学知识、科学原理、科学规律和气象防灾减灾科学常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传递气象文化,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二)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旋律,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结合云南实际,围绕“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开展科普讲解。

(三)鼓励选手优先讲述气象创新科技成果。

二、参赛人员

全省气象行业及在校学生皆可报名参赛,鼓励各单位选拔推荐优秀业务骨干参赛。

云南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推荐1—2名选手,各州气象局推荐3—5名选手(包括县级局),其他单位(气象学会成员单位、在校学生、农业、民航、空管、部队及国家级气象科普基地等)推荐选手控制在3名之内。

三、赛事安排

大赛分报名、培训、预选赛、决赛4个阶段。

(一)报名

时间:630前。

选手发送报名表到“37254032@qq.com”邮箱进行报名,报名表需要推荐单位盖章后扫描文档和电子原文档两种方式。

(二)培训

时间:拟定于7月1日

对参赛选手进行线上赛前培训(培训老师待定)。

(三)预选赛

时间:拟定于7月10日前提交参赛视频发送到指定邮箱。

(邮箱:37254032@qq.com

地点:云南省气象局

比赛内容:自主命题讲解

比赛方式:参赛选手各自录制参赛视频,组织专家评委以直播的方式在线评比。

(四)决赛

时间:728日(初定,以具体通知时间为准)

地点:云南省气象局

比赛内容: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学常识问答、评委问答

比赛方式:现场选拔

依据预选赛结果组织选手进行现场决赛。

四、比赛内容

(一)自主命题讲解。

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1个科普选题进行命题讲解。选手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主要考评内容陈述、表达效果和整体形象3个方面。

(二)随机命题讲解。

时间为2分钟。采取看图讲解或常识问答,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须与图片内容和问答题目密切相关(将在大赛微信群内公布随机命题词条)。主要考评主题立论是否一致及合乎逻辑性,内容是否重点突出及寓意深刻性,是否密切联系生活及特色鲜明性,讲解思路是否清晰及语言流畅性4个方面。

选手讲解时使用普通话。可说明情景设置情况,明确讲解对象。要求佩戴耳麦,拿遥控器或激光笔,全程自行操作PPT或视频等播放设备,不得由别人协助。

(三)科技常识测试

科技常识测试每题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抽取两道题目进行测试。

(四)评委问答

评委问答环节时间为2分钟,就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内容进行提问,该环节主要考核选手的随机反应能力。

五、奖项设置

(一)根据报名及比赛情况,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选拔优秀选手直接推荐参加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和云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二)设年度“云南省最佳气象科普使者”奖若干。

(三)设大赛优秀组织奖若干。

六、有关要求

(一)参赛费用

选手的交通、食宿、服装、化妆、道具等由所在单位自理。

(二)其他要求

1、讲解用PPT或视频。PPT(可配有背景视频、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画面比例16:9;第1页无动作无声音(用于后台画面准备),选手自行操作到第2页开始声音和动作效果;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总大小不超过50M。完全采用视频进行讲解的,须使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1080,总大小不超过300M。预赛视频相关要求统一在大赛微信群里通知。

2、由于疫情管控,来昆参赛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及健康码、行程码,三码合一发至主办方联系人QQ邮箱,参赛队全程佩戴口罩及入场证方可入场,每队不得超过4人入场。

(三)联系方式

为方便各单位领队、选手与组织方沟通交流,请加入大赛微信群,注明“云南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姓名”。(群主微信号:minnie3o5)

   号:

承办单位:云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联 系 人:江慧敏  

联系电话:13888707666 18087260666

电子邮箱:37254032@qq.com


附件:1.2022年云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参赛报名表

 2.科技常识问答题库

 3.随机命题讲解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