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年8月26日 文号:云气办发〔2022〕33号
效用状态:有效

云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


云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


云南省辖区内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各州、市气象局,政策法规处:

根据《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31号,2020修订)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云南省气象局将对2022年在云南省辖区内开展业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检测质量进行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云南省气象局颁发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依法取得其它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并在云南省辖区内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业务的独立法人机构

二、考核组织

(一)组建年度考核工作组

组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组(以下简称考核工作组),由云南省气象局和各州(市)气象局相关人员组成,组长由云南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担任,负责组织考核和协调各州(市)气象主管机构。

请各州(市)气象局于910日前填写《参加云南省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组人员名单》(附件2)报送云南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原则上参加工作组人员为州(市)气象局法规工作负责人,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

(二)抽样确定考核项目

请各被考核单位于2022915日前,统计202191日—2022831日在云南省辖区内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的项目情况(以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日期为准),填写《云南省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统计清单》(附件3)报送云南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考核工作组从项目统计清单中抽取确定考核项目(2018年度以来有不合格考核项目的检测机构可加大抽取考核项目的数量)。考核工作组确定考核项目后将《云南省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项目清单》(附件4)反馈至各单位,被考核单位应在10个工作日内及时向考核工作组报送被考核项目的检测报告、原始记录、检测人员资格证或能力评价证明、检测时主要检测设备计量检定有效证明文件(检定证书、生产商校准证明)关键技术岗位任命文件(含签字人识别表)等材料,报送的纸质版材料应加盖单位公章。

(三)组建年度考核专家组

云南省气象局将从质量考核专家库中抽取考核专家,组成质量考核专家组(以下简称考核专家组)。每个考核专家组不少于三人,承担具体考核任务,实行组长负责制,对考核结论负责。由具备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高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专业技术能力的技术专家担任专家组长,以保证考核质量和技术权威性。考核专家组名单将于项目实地考核开始前公布。

三、考核时间

考核工作组依据抽取确定的考核项目及专家组成情况,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分配确定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任务,形成《云南省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任务分配表》(附件5),并下发至各相关考核工作小组;各考核工作小组按照任务分配表协调确定考核时间,并向各被考核单位反馈《云南省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现场项目验证计划安排表》(附件6),被考核单位应按计划安排表计划时间派出技术负责人、考核项目原检测人,携带原检测仪器,配合考核专家组共同进行现场核查和项目验证。

四、考核标准和方式

按照“公开、公正、客观、科学”的原则和《云南省气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技术规程>的通知》(云气规发〔20221号)的规定,以资料检查和项目验证的方式,对202191日—2022831在云南省辖区内开展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进行质量考核。

五、考核要求

(一)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要高度重视年度质量考核工作,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考核工作组质量考核安排,收到通知未按要求完成年度质量考核工作任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一律纳入不良信用记录。考核工作结束后,云南省气象局将20231,向社会公开2022年在云南省开展业务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检测质量考核结果。

(二)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所填报和提供资料均应加盖单位公章、经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对其真实性负责。所填报和提供资料若存在虚假情况,一经查实,一律纳入不良记录,并向社会公开。有违法情况,移交气象行政执法机构予以行政处罚。

(三)各考核专家组在考核结束后将考核结果材料报送考核工作组,报送的主要材料应包括:年度考核工作报告、考核情况(结果)统计和项目考核报告。

(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质量考核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相关资料报送及联系

联 系 人:张秋月

联系电话:0871-6418915318313727353

地    址:昆明市西昌路77

邮政编码:650034

Email531915581@qq.com


附件:1.云南省气象局关于印发《云南省雷电防护装置

检测质量考核技术规程》的通知

      2.参加云南省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工作

组人员名单

      3.云南省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项目统计清单

      4.云南省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项目清单

      5.云南省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任务分配

      6.云南省2022年防雷装置检测质量考核现场项目

验证计划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