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天气消息
< 重要天气消息

重要天气消息

15-18日滇中、滇东及滇东南将出现强降温 特别需防范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摘要: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5-18日滇中、滇东及滇东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810℃,局部1416℃,并伴有小雨(雪)天气,滇东、滇西北西部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

 

一、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15-18日滇中、滇东及滇东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从15日起,自东向西至18日,滇中、滇东及滇东南地区将出现一次强降温过程,并伴有小雨(雪)天气;日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810℃,其中昭通和曲靖下降1416℃(图1)、日最高气温将从2023℃下降到412℃左右;日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35℃,其中昭通下降47℃、日最低气温将从013℃下降到-46℃左右。昭通、曲靖、昆明东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迪庆西部、怒江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图2)。

 
1云南省215-18日最高气温降幅预报图

 
2云南省215-18日雨雪预报图

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215日:多云转阴,515℃

216日:多云间阴短时有小雨,314℃

217日:多云间阴短时有小雨,413℃

218日:阴有小雨,311℃

各州(市)天气预报:

215日:昭通、曲靖、文山东部阴有小雨,其中昭通、曲靖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昆明、玉溪、红河、文山西部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怒江北部、迪庆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阵雪),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216-17:昭通、曲靖、昆明、楚雄东部、玉溪、文山、红河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其中昭通、曲靖、昆明东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怒江北部、迪庆西部多云转阴有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阵雪),其它地区多云。

218:昭通南部、曲靖、文山、红河、昆明、玉溪、楚雄、普洱东部、迪庆、怒江阴有小雨,其中昭通南部、曲靖、昆明东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迪庆西部、怒江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二、关注重点建议

1.强降温、雨雪天气,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相关部门需提前防范应对感冒人数可能增多给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交通管控警察等一线防控疫情同志防寒保暖和各种媒体提醒公众防寒保暖“不感冒”很重要。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重点是滇东地区、滇西北地区需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人员和物资运输造成不利影响,渝昆高速昭通段、沪昆高速曲靖段和兰磨线、秀河线、福昆线、迪庆西景线需特别加强防范。

3.当前我省大部地区冬小麦处于孕穗~抽穗期,蚕豆处于开花~结荚期,油菜处于开花期。降温过程将会对滇中地区处于花期的夏粮作物,中北部设施农业、花卉、反季节蔬菜等产生不利影响。

4.昭通、曲靖、文山北部、怒江北部、迪庆西部高海拔地区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电线结冰对电力供应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