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天气消息
< 重要天气消息

重要天气消息

9月22至23日我省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
来源:2020年重要天气预报第13期 发布时间:2020-09-21

   受辐合切变线影响,预计9月22至23日,我省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其中,昭通南部、曲靖、文山、昆明、玉溪、红河、楚雄、普洱东部、西双版纳东部、丽江、迪庆西部、怒江、保山北部、德宏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过程期间,上述地区累积降雨量约20~40毫米,局部地区达60~8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昆明天气预报:

22日:多云转小到中雨,17~24℃,偏西风2级;

23日:阴有中雨,15~20℃,东南风2级。

各州(市)天气预报:

22日:曲靖南部、文山东部、昆明东北部、丽江东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昭通南部、曲靖北部、文山西部、昆明西南部、玉溪、红河、楚雄东部、丽江西北部、怒江、保山北部、德宏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23日:楚雄西部、玉溪西部、红河南部、迪庆、怒江、丽江、大理、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

关注和建议

1.近期受持续降雨影响,昭通东部和西南部、曲靖东北部、丽江东部、怒江西北部、德宏西北部、普洱东南部、红河西南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上述地区在此次过程中仍将出现较强降雨,需加强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2.本次降雨过程有利于增加库塘蓄水量,建议各地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基础上,抓住时机增加蓄水。

3.过程期间,需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尤其要防范短时强降水造成的城镇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