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天气消息
< 重要天气消息

重要天气消息

16-18日我省将出现强降温天气过程 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
来源:省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2-12-14

受强冷空气和弱偏南气流影响,16-18日我省将自东向西出现一次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8~10℃,局地下降14~16℃;最低气温西北部、中东部地区将低于0℃,南部的部分地区将低于5℃。伴随强降温,滇西北、滇中及以东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滇西、滇西南有小到中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一、16-18日我省将自东向西出现一次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过程

降温范围广,中东部降温幅度大:过程期间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下降8~10℃,中东部地区将下降14~16℃(图1)。最低气温西北部、中东部地区将低于0℃,南部的部分地区将低于5℃(图2)。

西北部、中东部地区有降雪:昭通北部、曲靖北部及东南部、昆明北部有小到中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昭通南部、曲靖中部、昆明南部、玉溪东部、红河北部、文山北部、迪庆、丽江、大理北部、楚雄中北部将出现雨夹雪转小雪(图3)。

具体预报如下:

12月16日:昭通北部、曲靖北部阴有小到中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昭通南部、曲靖南部、文山北部阴转雨夹雪。昆明、玉溪、文山南部、红河、普洱北部、德宏、临沧西部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2月17-18日:昭通、曲靖北部、昆明北部阴有小到中雪,曲靖南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东部、昆明南部、楚雄中北部、大理北部、丽江、迪庆雨夹雪转小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保山、德宏、临沧、普洱北部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

昆明城区天气预报:

12月16日:多云转阴,7~17℃,偏东风2~3级;

12月17日:雨夹雪转小雪,-1~5℃,偏东风2级;

12月18日:阴有小雪,-2~4℃,偏东风2级。


1云南省1216-18日最高气温降幅预报图

2云南省1216-18日最低气温预报图

3云南省121608-1908时累计降水量预报图


二、关注重点和建议

本次天气过程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需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利影响:

(一)防范对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过程期间注意防寒防冻,滇西北、滇中及以东需防雨雪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南部地区防范低温对热带作物的影响。

(二)防范19日早晨可能发生的霜冻灾害。19日早晨需防范辐射降温引发的霜冻灾害,对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提前采取预防及抗霜冻危害措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防范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过程期间滇西、滇西南地区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乡村安全、交通运输等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