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天气消息
< 重要天气消息

重要天气消息

春运气象服务专报(第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6

    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我省大部地区降水略少至偏少、气温略高至偏高,但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滇西、滇南、滇中及滇东地区清晨易出现大雾。需重点防范低能见度、雨雪及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一、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春运(1月7日至2月15日)期间,我省气温东部和南部地区略低至偏低,其余地区略高至偏高,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降水方面,东部、南部和西部边缘地区接近常年,其余地区略少至偏少。

二、未来一周全省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受静止锋和高原波动影响,滇东和滇西北多雨雪天气,其余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其中6日冷空气加强西进,中部、东部和西北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下降4-6℃,局地6-8℃,并伴有零星小雨。具体预报如下:

1月6日:迪庆阴有小雪,曲靖南部、文山、昆明、玉溪、红河、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东部、大理、丽江、怒江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

1月7日:迪庆阴有小雨或阵雪,昭通北部、丽江、大理、怒江、保山、德宏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月8-10日:昭通北部、曲靖东部、文山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1月11-12日:迪庆阴有小雨或小雪,丽江、怒江、昭通北部、曲靖东部、文山东部和南部、红河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三、影响分析和建议

1. 春运期间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需重点防范雨雪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路面湿滑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2. 近期滇西、滇南、滇中及滇东地区清晨多雾,局部路段能见度不足200米,对行车安全影响很大。未来7天低能见度天气依然多发,清晨出行需注意行驶安全。

3. 1月6-7日、11-12日,昭通、曲靖东部及迪庆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给公众出行、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