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要天气消息
< 重要天气消息

重要天气消息

春运气象服务专报(第2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东部多低温雨雪天气,其它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5-18 日滇东北、滇东和滇东南将出现持续低温,伴小雪或雨夹雪天气,日最高气温下降 8~10℃,局地 12~14℃,其中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红河北部、文山北部将出现小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相关部门需重点防范东部地区持续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周内我省北部地区需防范午后阵性大风对行车的影响,南部、东部地区需防范局地大雾的影响。

一、上周天气影响评述

过去一周,降水主要出现在滇西北西部、滇东北、滇东、滇东南和滇西南地区,其中镇雄、香格里拉降小雪。5日受静止锋影响昭通南部、曲靖东部、文山北部日最高气温普遍下降 2~4℃,局地 6~8℃,6-11 日滇西北、滇中、滇东北、滇东等地有 52 站日最低气温在 0℃以下。午后迪庆、丽江、大理、昆明、玉溪、红河、曲靖、昭通等地出。现6~7级阵风,早晨滇西南和滇东南局地多大雾天气。

二、未来一周全省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东部多低温雨雪天气,其它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5-18 日滇东北、滇东和滇东南将出现持续低温,伴小雪或雨夹雪天气,日最高气温下降 8~10℃,局地 12~14℃,其中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红河北部、文山北部将出现小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周内我省北部地区午后多 6~7级阵性大风,南部、东部地区早晨局地有大雾。具体预报如下:

1月13日:昭通北部、怒江北部、迪庆西部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晴间多云。

1月14日:昭通、曲靖北部阴有小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曲靖南部、文山北部、怒江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1月15-16日:昭通、曲靖东部、文山东部阴有小雪,曲靖西部、昆明东部、红河北部阴有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昆明西部、玉溪东部、红河、文山南部、怒江北部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晴。

1月17-18日:昭通中北部、曲靖东部、文山北部阴有小雪或雨夹雪,昭通南部、曲靖西部、文山南部、红河、昆明、玉溪、楚雄南部、普洱、西双版纳、怒江、保山北部多云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1月19日:昭通北部阴有小雪,昭通南部、曲靖、文山、红河东部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间晴。

三、影响分析和建议

1.1月15-18日,我省东部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杭瑞高速、沪昆高速嵩明以东路段,银昆高速嵩明以北路段,广昆高速丘北至广南路段,汕昆高速师宗以东路段可能受影响,需加强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春运的不利影响。

2.未来一周,我省西部和中部总体适于交通运输与旅游出行,近期我省北部午后多阵性大风,行车需注意横风的不利影响,

3.近期滇西南、滇东南地区清晨多雾,局部路段能见度不足 200米,对行车有影响。未来一周我省南部、东部地区低能见度天气依然多发,清晨需注意行车安全。